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

紀念我的父親

紀念我的父親

今天下午一點52分,我的父親離開了人世,此刻,我的心中充滿了平靜,完全沒有一點哀傷,感念父親最後一程智慧的帶領,在睡前我想寫下對他的追思。

爸爸是個強悍的軍人,在我的認知中他從未改變過,即使已離開軍旅超過20年,但日常坐臥行止仍紀律嚴謹,十足是個在役的將軍。從3月20日他進入和平醫院加護病房後,就沒能再對我們開口說話,但我非常有把握,他要按自己的意思與節奏走完最後一程,他的安排,也讓我們感受到異常的體貼與周到。

兩三個月前,爸爸顯現出急速老化的徵象,在家昏睡的時間加長,進食的動作忽然變得遲緩,我們陪他看了神經內科,知道他的腦部開始萎縮,有輕微的帕金森氏症,但他的神智清楚,老早把重要事情與文件列了一張表,詳細的交代給大姊與效琳,也告訴媽媽說這一次是時間真的到了。3月20日(五)上午他還對效琳講要外出剪頭髮,午飯後睡了很久,起床後沒發燒也沒咳嗽,傍晚時卻堅持要大姊帶他到醫院看病,我們拗不過他,就到離家最近的和平醫院掛急診,急診室的醫生檢查過後,發現爸爸感染肺炎已很嚴重,要我們立刻辦住院,移入六樓的內科加護病房。從這一刻起,他昏睡了近一個月。

每天兩次,每次30分鐘,我們輪流到加護病房探望,看著他的身體狀況起起伏伏,雖然醫生始終都警告我們,因為父親年紀已過90,重要器官因老化而有些衰竭,肺部感染到了插管治療階段後,康復的機會就不大,但我們還是一致決定,懇請醫師給他最完善的照護。我們的目標也不高,只是希望爸爸能清醒過來,對他在世剩下來的日子,與過世後的後事處理,依他自己的決定,給我們個指示。

爸爸晚年的健康並不差,雖然進出醫院大小手術也動過幾次,但血壓血糖都還正常,我們家族也沒什麼慢性病,整體健康狀況都不錯,以前爸爸進醫院,我們理所當然的認為他很快就可以出院,但這次進了加護病房,情況可不一樣。我們每天看著他躺在病床上受著管線的折磨,心疼不忍,但又懷抱希望,期待他能清醒過來,他的呼吸,時而沈重,時而急促,大家矛盾的心情,在希望與失望中來來回回,但我們同時也理智的一步步準備他的後事,期待能真正符合爸爸的心意,讓他最後的一段路走得安詳又尊嚴。

這段日子,楊家大小都處在極大的壓力下,但我們表現的很好,雖然哀傷,但都平靜理性,互相體貼打氣,分工照顧在醫院的爸爸和中華路家中的媽媽,楊家是極有福氣的,1949年老爹與媽媽及襁褓中的大姊來台,一個甲子,三代傳承,因為生活的儉樸謙恭,加上基因優異,沒有一個人殘缺,這是多麼大的福份,我常常在心中感謝上天的恩賜。但生命的推移,新的一代在大家的讚嘆中光臨,老的一代也必然在大家的不捨中離去,此刻的世代交替,當然也還是由楊家的族長帶頭,光榮坦然地大步進行。這段探病的時間裡,我們學會了自自然然,表現平日難以表達的,對嚴肅老爸的愛。我們學著瞭解即使天人永別,生命並不是真正的結束,另一個光明美滿的人生,早已為爸爸準備好了。雖然放下很難,但天上的父與地上的父從容地教我們全家老小要多一點智慧,少一點牽掛,充滿信心地走更美好的人生道路。

4月18日爸爸的眼睛張開了,偶而用眼神與微笑對我們示意,但大部分時間好像沒有意識,我們進一步的準備後事,大家商量後,果決的簽下了不急救同意書,只保守的希望他少受些苦,祥和順利的離去。媽媽還算平靜、堅強,又因為有位好朋友主動為我打了招呼,和平醫院對爸爸的照顧越來越好,我們曉得,爸爸若要進醫院,他的第一考慮會是榮總,但進到和平醫院,遇到這麼認真、負責、又親切的醫療團隊,的確是爸爸與我們的福氣。

爸爸的個性一向堅毅,遇事從不拖泥帶水,看他與管線奮戰的態度就知道,監視儀器上的血壓指數起起伏伏,但就是不到讓護士發出警訊的程度,我們也留了警急聯絡電話,但42天中間,爸爸從不在半夜讓我們緊張,最後告別,也選個晴朗的下午,以明確下降的心跳訊息,把我們全部招到床前,以平穩的面容撫慰我們,老爸最後的偉大,是自己受點苦,給我們足夠的時間一步步把事辦好,不手忙腳亂,也不呼天搶地,我心中自許楊家就是有點不一樣,眼淚流在前面,帶點驕傲與幽默面對這個人生!

在爸爸住院期間,我們來來回回,每去探望一次,就覺得又多看了爸爸一眼,多麼幸運。4月29日爸爸被移到呼吸病房,我們清楚的知道,這場奮戰已接近尾聲,我們相互提醒,爸爸的後事不以世俗拘泥,簡約莊重就好,這會最符合爸爸的個性,至於對醫生與護士小姐的感謝,我早已誠敬周到的代爸爸做好了。

助念送行、豎靈上香、大妹獻上詩歌、擇定告別的日子,每一個細節,都與大姊與效琳的事先計畫完全相符,每個人的心理準備也充分扎實,在爸爸身邊,大家細聲訴說近來他的種種,有淚有笑,但我們努力讓爸爸知道,悲傷的少,思念的多。把媽媽送回中華路,我們一家四口去吃了頓可口的飯,回到石牌,我坐在車裡默禱,靈臺澄靜,充滿感恩,突然發現到內心中沒有絲毫哀傷,而我與父親間的距離,是這六十年來最靠近的一次。


楊大鵬 2009/05/01 凌晨 03:10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