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

我所認識的羅曼菲

昨晚在房裡聽音樂,老婆要我出來看一下電視,新聞正在報導:羅曼菲病逝了,享年五十一歲,林懷民在記者訪問時說:曼菲走得非常安詳,沒有痛苦,她把後事早已處理的好好的,她要我們不要哭,不可以穿黑衣,曼菲非常喜歡舞蹈,一直到病的很重了,躺在床上,還常常舞動著手腳。 林懷民嘴角帶著笑,眼裡含著淚。

羅曼菲是我好友Denny的前妻,1980年我在華商廣告初認識Danny時,他兩結婚沒多久,Denny跟我的感情很好,視我如親弟弟,羅曼菲年齡比我小,台大比我晚好幾屆,卻也視我為弟弟,Denny許多次邀我與他們夫妻晚餐,羅曼菲也下廚做過幾次飯,我早已記不得羅曼菲菜做的如何,只記得的是:他們的第一個家,客廳裡什麼都沒有,有的是木頭地板與整面牆的鏡子,在他們第二個家國家大廈,Denny擺的過份整齊的書,和羅曼菲非常乾淨的廚房。

看我三十幾歲還在打光棍,羅曼菲曾替我介紹女朋友,是一位雲門的舞者,非常有氣質,穿衣服非常好看,對我很好,但我不來電。華商九年,與Denny的交情很好,但與羅曼菲見不到幾次面。有一年到紐約,羅曼菲那時正在紐約深造,我依Denny給我的電話號碼打去,曼菲的回應冷冷的,後來才知道他們的感情已經出了問題,下一次再去國家大廈,他兩離婚,賣了房子,我去幫Denny搬家。

2000年後,久久未與Denny聯絡,打電話去,他早搬出內湖,從此後就失聯。前幾年最後一次見到羅曼菲,是在花蓮機場,在接駁巴士上,她問我:最近Denny怎麼樣?
我說:我也不知道。
羅曼菲用不以為然的口氣說:你是Denny唯一的朋友,你也不知道他的近況?

以後再看到羅曼菲,就是在電視上,新聞報導她生病的消息了。聽老婆說,羅曼菲在生病時,他的前夫一直盡心的照顧她,我不知道這個前夫是不是Denny,但我知道Denny始終愛著羅曼菲,他努力賺錢協助羅曼菲去深造,分手後也一直心念羅曼菲,只是兩個人也曾吵架吵到雜誌上去。Denny在別人心目中一直是個有爭議的人,但他在我面前始終維持好形象,認真慷慨的對待我。

昨夜我夢到了羅曼菲,她生病了,病的很重,但沒辦法躺著,她穿著鮮豔的衣服,費力勉強的坐著,面有倦容,依然美麗。 羅曼菲是個藝術家,熱情、純真、浪漫,有天分,為了紀念她,半夜爬起來寫了這篇短文,我想Denny很傷心,我也有一些傷感,而羅曼菲應該是快樂的在雲端盡情舞蹈。。

2006年3月25日 凌晨 楊大鵬


梁兄哥弘志過逝的前幾天,
美紋送我搭機返美.
講到這個一起長大,
親如手足的死黨,
她痛哭不能自己.
我說你該為他感到欣慰,
除了對至親的牽掛,
--那是身為人的無奈;
實際上他已了無遺憾.

他們是資優早畢生.
豐富而精采,
如煙花絢爛.
庸碌冗長,
普世求之若騖的壽比南山,
對他們可能只是一場災難.

丹尼是傷心的,
丹尼是幸福的.
跟藝朮家過活,
實為非人生活.
曾經一度
共生共榮,
是最好的回仡,
永遠美麗.

落花風雨更傷春,
不如憐取眼前人.
(不必崇拜我,報上抄來的啦)
且以"2隻蝴蝶"送故人一路好行:
"親愛的,
來跳個舞,
愛的春天不會有天黑....

留校察看的仍須努力,
甘吧爹!

楊黎蘇

沒有留言: